RSS 是常驻内存集(Resident Set Size),表示该进程分配的内存大小。

RSS 不包括进入交换分区的内存。

RSS 包括共享库占用的内存(只要共享库在内存中)

RSS 包括所有分配的栈内存和堆内存。

VSZ 表示进程分配的虚拟内存。

VSZ 包括进程可以访问的所有内存,包括进入交换分区的内容,以及共享库占用的内存。

如果一个进程,程序的大小有 500K,链接的共享库大小有 2500K,堆栈内存共有 200K,其中 100K 进入了交换分区。

进程实际加载了共享库中的 1000K 的内容,以及自己程序的中的 400K 的内容。请问 RSS 和 VSZ 应是多少?

RSS: 400K + 1000K + 100K = 1500K
VSZ: 500K + 2500K + 200K = 3200K

RSS 中有一部分来自共享库,而共享库可能被许多进程使用,所以如果把所有进程的 RSS 加起来,可能比系统内存还要大。

有一个较新的参数 PSS (proportional set size),它对于共享内存的计算与 RSS 不同。参考前面的例子,如果有两个进程使用同一个共享库,那么:

PSS: 400K + (1000K/2) + 100K = 400K + 500K + 100K = 1000K

线程共享同一个地址空间,所以一个进程内部的所有线程有相同的 RSS, VSZ 和 PSS。可使用 ps 或者 top 命令观察这些信息。


附:PS 命令结果中各列的含义:

USER 进程所属用户
PID 进程ID
%CPU 进程占用CPU百分比
%MEM 进程占用内存百分比
VSZ 虚拟内存占用大小 单位:kb(killobytes)
RSS 实际内存占用大小 单位:kb(killobytes)
TTY 终端类型
STAT 进程状态
START 进程启动时刻
TIME 进程运行时长
COMMAND 启动进程的命令


原文链接地址:http://blog.exsvc.cn/article/linux-rss-vsz.html
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 易科博客 ,谢谢!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